大齡轉專業 2020 Fall CS / ECE M.S 申請 經驗分享

Ching-Kai Hung
12 min readApr 21, 2020

--

前言

在CS如此火燙的時代,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免不了會產生了個想法,是不是跳入這個坑之後我能過得更好,接著就會開始在PTT留學版或一畝三分地開始爬文,去了解申請美國碩士以及之後找工作需要做哪些準備,但申請的人百百種,多數同學可能是大學成績不錯甚至有些論文發表,其他條件的人是偏少數,所以在此我將自已的經歷貢獻到網路上,供大家一個參考,若你是一個像我一樣,在業界混了幾年仍然想去國外打拼,但是沒有足夠的勇氣跨過心牆面對未知的挑戰,希望我的經歷能給你一些鼓勵,文筆不好,請大家見諒。

學歷

NCTU Civil Engineering BS, 2013 (2.93 / 4.3)

NTUST Automation and Control MS, 2015 (3.9 / 4.0)

工作經歷

某醫療相關新創 軟體研發工程師 0.5年 (搞定英文成績之後才去)

某台灣系統廠 硬體研發工程師 3.5年

英文成績

  • TOEFL: 98
  • GRE: 321

推薦信

  • 大學教授 (物件導向Objective-C A+)
  • 研究所指導教授
  • 工作部門主管

申請結果

Decision:

NYU Courant CS

Admitted:

  • NYU Courant CS (3/27)
  • Rutgers ECE (2/14)
  • SJSU CE (1/27)
  • SIT CS 小獎 $15000 (12/25)
  • SCU CS (12/10)

Rejected:

  • CMU ECE (4/14)
  • UCSC CE (4/10)
  • SBU CS (4/1)
  • NYU Tandon CS (3/27) 問轉CE

Pending:

  • Columbia CE
  • UCI MSWE
  • UCSD CSME

申請背景

再決定要申請後,要清楚到自己申請的劣勢在哪,才可以明確知道在申請死線11月前還能做哪些掙扎,就我本身而言,CS相關的背景可以說是幾乎沒有,大學時修過物件導向程式語言,研究所時修過計算機組織、嵌入式系統及電腦視覺等課程,工作的部分非CS相關,在體悟到自己申請上是多麽的劣勢之後,決定在準備英文考試之餘,也要提升自己程式的底子並且盡可能的充實自己的履歷,一方面也是為了日後找工作做準備。

時間軸

2019/04: 決定出國

2019/06: GRE一戰

2019/07: Java Programming (台大系統資訊班)

2019/08: GRE二戰, Java Programming 2(台大系統資訊班), 聯絡教授(推薦信)

2019/09: TOEFL一戰, 包裝上課的project呈現至履歷上

2019/10: GRE三戰, TOEFL二戰, CV and SOP 初稿

2019/11: 找到工作, CV and SOP 完成

2019/12: PHS完成(某些學校需要), 送出申請

GRE & TOEFL

網路上關於英文考試的資源相當豐富,評估到自身英語能力以及已多年沒拾起書本,豪不猶豫的就報名了最多朋友上的Mason GRE,關於Mason的心得文網路上非常多,日後我也可以在此補上,除了高效率的教學之外,Mason籌組的讀書會及留學生交流會等資源讓我認識了不少戰友,在申請的路上受益良多。TOEFL的部分同樣的為了短時間要迎戰考試,我報名了SK2 TOEFL,特別值得一提的我認為是口說的部分,在台灣成長的環境中,口說往往是台灣學生最弱的一環,SK2在針對口說考試教學有別於一般死記模板的方式,他能讓我在考試時也能像聊天一樣自然地回答,在練習的同時,我認為日常對話能力也相對應提升了,非常值得。

其實最初的規劃是9月以前TOEFL跟GRE能各有一樣成績出來,剩下一個月再來衝相對低分的考試,但實際準備下去真的是太小看GRE的單字量,導致一戰徹底慘敗,與Mason討論後決定延期TOEFL考試,打鐵趁熱再拼一次GRE,但二戰時一直抱著不能不考好、再考不好就沒機會了的心態,導致考試當天身體狀況極差,結果也是慘敗,反而是第三次在考完TOEFL後,平常心去考達到了滿意的成績,所以給正在備考的各位,考試有壓力難免,心態要維持正向,盡力之後,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人生也不是只有這場考試,這只是一個申請學校的過程罷了。

至於為何又砸了錢考第二次TOEFL,單純只是覺得在11月前能繼續掙扎就繼續掙扎而已,但事實證明,沒對症下藥單純買機會的心態,分數也不會提升,出來分數還比第一次低。

CV

對於毫無背景的人來說CV真的是很頭痛,從決定出國的那一刻每天都在想盡辦法要充實我的CV,將上課的作業包裝成一個project,雖然都是些很蠢的project,但我的目的只是要告訴看的人我不是完全0基礎的,另外相較於本科生,我沒修過演算法資料結構,但為了證明我學過,我特別條列了在台大的上課內容,或許學校那邊不會承認,但這點掙扎我認為也是必須的,在11月找到工作之後,我也將工作內容更新了上去,這邊我也建議大家,若原工作與CS較無相關,在準備英文有餘力時,想盡辦法去中研院或是一些小公司去做些相關的工作,對履歷的提升會非常有幫助,身邊非常多人都是如此,必須強調,有總比沒有好,至少讓人感覺你是有備而來。

SOP

SOP的我認為主要就是將自身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用邏輯串連起來。以我的過去來說,由於本身大學至研究所就有一段轉專業的經歷,便稍微強調自己在轉專業上做了哪些努力,讓我決定下一步選擇去念研究所,而在研究所學習到了硬體系統相關的知識,也讓我決定選擇業界的硬體工程師職務,在工作上,產品開發時碰到了一些因為軟體的知識不足而無法解決的問題,或是產品的一些性能問題需要軟體方面的知識去解決,以此當作動機決定跨入此領域。現在我為了達成目標,我做了哪些決策,例如去台大上課,自學了哪些東西,找了一份相關工作,得到了什麼樣的經歷等。未來的部分就是在學校規劃的部分,想要修的課,跟哪個教授做研究,以及為何選擇這間學校,這部分我認為比例要在SOP中佔多一點,我在研究每間學校的同時會將學校的課表及畢業條件全部記錄下來,想像自己若上了要如何規劃,在此也要強調說如何將這些課程結合自己得能力來達到自己未來的目標。字數750–1200之間,視學校做調整。

選校

由於自己是轉專業,又是弱三圍,這種只能海投沒啥好說的了,根據身邊朋友以及一畝上的資訊,找工作取向的話,排名50後的學校只要是地點不錯的也是值得申請的,而我自己認為,在這CS火燙的時代,對沒背景的人,保底的要抓到前100可能稍微保險點,由於我目標是希望在紐約或矽谷工作,所以申請主要以這兩個地區為主,program的部分,自己的經歷還是偏向ECE領域的,所以排名較前的學校就不硬碰CS。

夢幻校

  • CMU ECE SV/Pitts: 人人的第一志願,買彩票心態,有看過T沒100的申請上,若EE本科且GPA不錯的話可以試試,聽說SV比Pitts好上一些,在SV還有個ECE-SE Program,這個目前觀察到的就是只收有CS相關經歷的人,CS本科的可以投這個看看。
  • UCSD CSME: 一畝上有人介紹這個program,他是一個理學院工學院合開的program,可以經過一些操作多修一些CS課,找SDE的工作不成問題,全名叫做Computational Science, Mathematics Engineering,官網看起來十分詭異,會申請這間是想說難度沒那麼大,可以買看看蹭個名校光環,往年申請結果都是六月才會發布,若本身是從數學物理系跨過來的,我想申請上優勢蠻大的,
  • NYU Courant CS: 由於這間學校沒有ECE相關的科系,我只能當彩票買了下去,就往年的數據來看,這Program對轉專業十分友好,是少數學校中要求PHS的,所以PHS一定要非常認真的寫,我個人認為NYU十分注重Diversity,若經歷種有許多課外活動,領導團隊甚至工作上跨部門合作的一些經歷我認為都可以寫進去。
  • Columbia CE: 看到往年數據有人GPA不高且TOEFL不到100上的就投了,後來發現CE收的人很少,倒是EE收的人非常多,且EE修課的限制也比較少,若本科EE成績不錯有考慮哥大,不在乎CS title的話可以投EE,收的人非常多,似乎有收到面試的錄取機率都很高,我是連面試都沒拿到,就當被拒了吧。
  • UCI MSWE: UCI有MCS, MSWE兩個就業導向15個月的program,隨著CS一年比一年火燙,去年被許多大神當作保底的MCS難度也是飆高了起來,MSWE是去年新開的program,選課方面沒啥彈性,不過找工作畢竟還是靠自己吧,UCI的就業資源據說相當豐富,看錄取數據對轉專業還是挺歡迎的。題外話,我在申請的時候系統出了問題,英文成績出現了兩個,其中一個一直顯示Awaiting,爬了下文發現往年也有人發生這種問題,就自然而然地放著沒管,一直到三月底覺得心裡不太踏實發信去問,他們才將我系統上的資料改過,也不確定所上有沒有審到我的資料,請大家不要學我,有問題一定要即刻處理。

衝刺校

  • Rutgers ECE: 在東岸排名不錯的公立學校,原本想衝看看CS但感覺不太歡迎轉專業的,看了一下ECE可以全修軟課,就選擇這個program,個人感覺TOEFL 95 GRE 315 有相關EE經歷基本上就能錄取,學費生活費都相對其他學校便宜很多,有經濟考量的朋友們可以考慮看看這間。
  • Stony Brook CS: 看往年數據有轉專業,低GPA的錄取,加上指導教授也是石溪的想說上的機率可能不小,但畢竟現在CS還是挺火燙的,就今年的觀察我認為這間對轉專業不太友好,只要不是CS本科的都會被要求補非常多課,且上課的loading據說非常重,這間學校的優點就是學費便宜,治安也不錯,據紐約工作的朋友說,石溪校友的就業資源十分豐富,找工作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 SCU CSE: 矽谷神校,今年空降全美綜排54名,學校有越來越好的趨勢,在NYU出結果之前我原本是決定要去這間了,就業數據非常好,由於Onsite成本低,矽谷的各大小公司面試非常容易拿到,學校上課方面loading也不會太重,對於要找工作的人是一所評價非常高的學校,大約兩三年前還會收轉專業的學生,但現在只收有修過相關課的,官網上有說明哪些課程,若只缺一兩門課的話貌似還能錄取,若是一門都沒有,可能三圍再高都上不了,若你基本條件符合,可以放心來申,TOEFL 90、GRE 310 就有機會錄取了,這間學校是採Rolling的且不需要推薦信,成績單需要WES認證所以建議9月就先準備起來,這樣12月申請才來得及,成績到了一兩天內會出結果,若沒結果八成就是被拒,效率十分高。
  • UCSC CSE/CE: 離矽谷四十分鐘車程,地點也是很好的一間學校,不過似乎國際生收得不多,許多人拿這間當作保底反而都被拒,雖然排名不高,但這間學校沒有想像中的好上。
  • NYU Tandon CS: 若你有認真爬文,會發現大家都說這間學校轉專業很友善,可以拿來保底,但今年看來,他申請的bar非常高且對於轉專業極度不友善,而且會無腦的將你丟到CE,CE的課程設置與CS差的非常多,有聽說所上會多開些軟體課,大家日後申請可以再觀察一下,CE的錄取難度相對低,整體來講在紐約就業率也是很好的學校,找工作畢竟還是看個人,畢業證書也是NYU,只是不要想著把他當保底,他非常不保底!

保底校

  • SJSU CE: 同樣也是在矽谷的神校,就業數據也是非常好,學費也便宜,CS需要本科生才能申請,SE、CE對於相關課的標準也是卡的很嚴格,大家申請時要注意免得花冤枉錢,修課部分也是可以修許多軟體課,有聽說課程對於就業的幫助不錯,與SCU相同,需要WES成績單而且是Rolling的,所以文件早點準備好早點申請吧。
  • SIT CS: 必須坦白講,要不是我好朋友讀這間我可能還不知道這間學校,學校離曼哈頓非常近,對於在紐約找工作非常方便,認識在這讀CS的朋友幾乎都找到工作留下來了,也有進大廠的,所以對於三圍不好的朋友也是可以考慮一下這間,文件準備好就早點申請,獎學金貌似只要GRE320 或是TOEFL100都有機會拿,太晚申請就沒了。

沒有投

  • USC CS37: 對理工科轉專業友好,只看GPA,直接放棄,有耳聞某國家的後段學校直接做假成績單錄取的,學費非常貴,要念2.5年。
  • NEU Align / IS: NEU的Coop政策對於目標就業的人來說相當好,若0基礎、有工作經歷及TOEFL 100可以申請Align,三圍不好的人可以申請IS,這些Program在Boston, CV, Seattle都有校區可以選,就業數據十分好的一所學校。
  • BU CS: 地點在Boston,就業機會多,且往年數據看來對轉專業非常好,就算GPA不理想也是有機會錄取,缺點就是非常貴。
  • TAMU CE / CS: 雖然CS專排40但是也是就業數據非常好的學校,本科EE的人可以丟CE,據說課程可以選非常多軟體課,CS的話需要一些相關背景會比較穩,這間學校申請難度也是一年比一年高。

最後

我不是名校大牛出身的,目標都是擺在就業而已,所以很多top 20的學校我就完全不浪費錢了,以上學校資訊是就我天天爬文網路上觀察而來,或許與現實有所出入,也歡迎大家跟我交流討論,希望這些資訊能幫助到未來要申請學校的你。

雖然研究所有熬夜過,工作也有被操到隔天才回家過,但申請的這一年過的真的是比以往的日子都還要累,用自己年邁的身軀花一年的時間要去跟準備好幾年的人去競爭,坦白講真的非常累,但這都只是過程,畢竟這是自己要面對的挑戰,大家一定要撐過去,就結果來講,我的申請季算是非常成功且順利的,若你的目標是就業,我相信學校的排名不會完全決定你的未來,保持積極且勇於挑戰的態度,機會肯定還是有的,身邊許多朋友就是硬生生的例子。我們的目的是要工作,申請學校只是一個過程,決心不能少,套句Kory老師說的:如果你認為找不到工作大不了回亞洲,那你真的就會回亞洲,競爭在出國前就已經開始了,大家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

最後要感謝我的家人,感謝他們對我的支持,身邊有許多朋友想出國但多少是因為現實層面無法放手一博,他們的支持真的非常重要。紐約的朋友們,有你們這幾年打拼的經歷分享給我,才讓我有勇氣跨出這一步前去挑戰。女朋友,在我壓力緊繃的一整年吸收了許多我的負面情緒,感謝陪我撐過這段時間。前公司的老闆及同事們,三不五時的關心及偶而的照顧,讓我在申請的路上不是孤軍奮戰。感謝我從小的英文老師Sunny,申請季時三不五時煩你幫我看SOP及PHS,沒有妳我不可能申請到好學校。

在未來找工的部分希望自己也能有些經驗分享給大家,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交流,最後的最後,希望大家身體健康,八月後,紐約見~ (沒意外的話)

--

--